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

車子輪胎中釘內補


事情的原由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說起來因為自己的不謹慎,還能在這敲敲鍵盤真的是萬幸。昨天去服務廠檢查胎壓後發現有一輪中釘,想起來騎過的機車都中過釘,發現中釘時真的會幹在心裡,尤其若是還用沒多久的胎,而檢查那天早上還開上高速公路,時速也有到110,雖然前幾天就覺得輪胎看起來怎好像沒甚麼氣,開起來也頓頓的,但還是可以開所以就想等過幾天在去檢查,如果不是老媽在我出發上班的時候提醒輪胎怎沒甚麼氣,不然我應該沒那麼謹慎的先開去檢查,如果再拖個幾天,等輪胎真的沒法撐的時候又上了高速公路,可能會爆胎或怎樣的我到時就只能祈禱平時好事雖然沒做幾件,但倒還安分守己的我,老天能夠保佑。

           不過說到機車中釘的處理就是還有氣就不要拔出來,看要慢慢騎或牽去附近機車店做個補胎也才幾十塊,若不嚴重補完都還可以撐很久,如果沒氣了就打電話請機車店帶工具來現場處理。汽車中釘倒是第一次(也最好是最後一次),技師看了中釘位置是靠邊邊,說插補比較不適合,比較適合內補,心裡想那就內補阿,但是他們沒有做內補,一個車子的服務廠那麼大間卻沒辦法做內補,要我自己去外面找輪胎行問看看,雖然不知道真正原因,但是別人有辦法做,一個車廠卻沒辦法做,實在是很難相信。

           不過插補跟內補到底差在哪?上網查一下補胎方法大概就分外補跟內補,內補又分冷補、熱補(火補)、香菇頭、補胎劑這五種

插補(外補)

         機車中釘大概都是用這種補法在補,先用工具插進孔內將孔撐大,在將膠條插入孔內,將多餘的膠條剪調就大功告成,最簡單便宜的補法,相對較不耐用,在相對困難的條件下行駛,較不耐操。

冷補(內補)

         冷補法就是這次我補胎使用的方式,看師傅用扒胎機將輪胎取下,接著在破洞處周圍用工具磨平,塗上專用膠,將一片像狗皮藥膏的東西貼上去,最後再塗一次膠即完成補胎動作,但是看網路上說因將輪框取下,輪胎定位位置會跑掉,重新裝回時還是建議重新做定位,當然工錢就要另外算。


熱補(內補)

         熱補與冷補很像,在貼上生膠片後,會用烘烤機以適當的溫度(避免傷到輪胎的溫度),將貼片與輪胎融合,但更費工。

香菇頭(內補)

         就結合了外補跟內補的優點,一個像是香菇的東西從內部往外插,香菇頭的部分可以塞住孔洞,洞孔間也有膠條塞住,所以相對價格較高。

補胎劑(內補)

          從充氣恐將液體灌入輪胎內,補胎劑的成分主要是由橡膠粉、顆粒,加上纖維絲,透過這些物質將孔洞填充塞住,多餘的液體在胎內等到漏氣時又會將這些物質將洞孔填充,所以也可以預防,但若是會腐蝕鋼圈影響與輪胎的密合度,或者等到要換胎時對輪框的清理等,我還是會使用其他內補的方式為優先。

平時多做好事積陰德


          記得一次印象非常深刻,在當兵休假回南部找朋友完後,開夜車回家,在國3屏東路段晚上車子是非常地少,前後大概不容易看到車子,然後就不小心肚估了可能幾秒,一回神已經往外側偏出車道,呼~!,每次想起這段總是會覺得命差點就沒了,開車累了就別上路或趕快撐到下一個休息站休息先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